推特对中俄媒体账号贴"官媒"标签 熊猫直播也没放过

业内动态 | 2020-08-07 23:24
杏鑫娱乐平台报道,继脸书之后,社交媒体平台推特8月6日也宣布对中、俄等主流媒体账号添加“国家控制”、“官媒”等标签,并限制其内容推广。推特称,该计划将首先适用于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国家。然而不少外国网民戳破其中的“双重标准”:只有中、俄媒体“中招”,美、英、法政府相关的账号却“无事发生”。
 
更令人讽刺的是,央视与国内大熊猫研究机构合作的大熊猫广播账号,竟也被推特标注为“国家控制媒体”,而“美国之音”这类得到美国国会资助的“宣传机构”,却被漏过。
 
有网民认为,推特就是在针对美国的对手国家,讽刺一些西方媒体账号应该被加上“亿万富翁控制”的标签。有人呼吁,推特恰恰应该给支持特朗普的福克斯新闻加上标签。
 
当地时间8月6日,推特发布了“关于Twitter上的政府和官媒账号标签”规定,将对中、俄、美、英、法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三类账号添加“官方背景标签”,主要涉及:
 
大量参与地缘政治和外交事务的政府账号;国家控制的媒体实体;与国家控制的媒体实体有关的个人,如编辑或知名记者。
 
相关“国家附属媒体的”标签出现在这类账号的个人资料页面,以及每一条发送和分享推文上,并配有图案:国旗代表政府账号,讲台小图标代表官方媒体。目前“中招”的主要为中俄媒体,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环球时报》、环球电视新闻网(CGTN)与财新网,以及塔斯社、“今日俄罗斯”、“卫星社”等账号。
 
此外,如部分中国驻外大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的账号,也都被添加“政府账号”标签。而讽刺的是,由央视网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合作的“爱熊猫”(iPanda)广播账号,竟也被推特标注为“国家附属媒体”。反观美国总统特朗普,其不常用的总统官方账号被施加标注,现实中频繁使用的个人账号反而没有受影响,令人质疑推特的评判标准。
 
对于贴标签的决定,推特给出了相当“内涵”的解释,即这些账号“频繁通过新闻报道推进一种政治议程”。
 
“我们认为人们有权了解一个媒体账号是否直接或间接地从属于某个国家角色。”一经标注后,推特将限制其内容推广,不会在消息提醒、搜索时主动向用户推荐这些账号或推文。
 
目前,这一规定在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国家的相关账号上首先应用,推特计划未来推广至更多国家。然而不少外国网民已经识破其“双标”:“五常”只有中、俄的媒体账号被针对,而美、英、法的一批账号却“无事发生”。
 
其中被直接点名的包括:由美国国会提供预算、美国国际新闻署管辖“美国之音”、“自由亚洲/欧洲电台”;法国国营国际广播公司旗下的“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曾经受英国外交部拨款、基于立法向用户收费的英国广播公司(BBC)等。
 
对此,推特强行解释,所谓“公共筹资、保持编辑独立性的媒体”将不会被贴标签,并举了英国广播公司、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为例。
 
但很快有人贴出“打脸”的事实。不同于推特,美国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在2018年就规定,为增加消息来源的透明度,会对受公共或政府资金资助的视频进行标注,其中就包括BBC与“美国之音”。
 
对于推特的“双标”,有网民认为这就是专门针对中、俄等美国的对手,并讽刺:相较“国家媒体”的标签,一些西方媒体更应该被加上“亿万富翁控制”的标签。而按照“推进政治议程”的标准,福克斯新闻这样“挺特朗普”的媒体,俨然算是“美国官方喉舌”了。
 
还有人认为,社交平台掌握了贴标签的权力,所造成的影响已经不亚于政府政策。因此推特更应该公开其添加标签的标准。
 
目前距离美国大选还剩近3个月,美国国内部分政客出于选举利益频频炒作“外国势力干涉大选”议题。脸书公司今年6月也曾给中、俄等国的“官媒”打上标签,并禁止其向美国用户投放某些广告。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月5日曾表示,媒体是各国人民加强沟通、增进理解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任何外国媒体机构,只要其活动符合驻在国法律法规,遵守职业操守,就应该被一视同仁,不应该被区别对待。我们希望有关社交媒体平台放弃意识形态偏见,本着开放包容的精神看待各国媒体在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中的作用,不要选择性地设置障碍,更不要将问题政治化。